我亦自傲,也亦自卑。

 

C360_2014-03-16-17-27-52-178

 

 

  洗澡、睡前、車上總是讓我進入深沉思考。每次坐校車的時候,都是想劇情的時候,今日突然將原定劇情想了個更勁爆的劇情,覆蓋之後,整個都亮了,在車上一直坐立難安,因為我迫不及待要回家打下去啊~每次段考時期總是這麼有FU啊~

  最近又發覺到自己進步了,最後期限高二前最後的故事,我要突破極限的極限,超越自我、超越所有,我要創造出一個屬於自己且超讚的故事,也是高中時期的最後一坑了。這次,一定要讓自己成功。

  我很少去表現自己,將自己的長處完全展現出來,或許是個性所成,亦或者是我不想在其他人面前表現自己,因為我不信任人且自私的關係吧?但是,這不代表說我就像是某些人眼中認為的如此低下、如此無能。

  人很容易會用自己看到的東西或是自己的思想去評斷、認定一個人的所有,有時候從一個渺小的點,就可以以偏概全認為他就是這麼糟糕的人,事實上卻是完全相反。這是人性,多數人都是如此,我有時也不例外,可一旦將這些想法轉為言語之後,這便不是單方面的猜想,而是一種「貶低」。

  生活上有時候會碰到這些人,明明不是如此,卻不明不白被貶得如此低下,有理也說不清,只因為對方的身分、地位、年齡比較大,所以他非常主觀且固執地認為你就是如此。

  殊不知,當你這樣認為的時候,你也輸了其他人,我們會在心中以同樣的眼光看待你的。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個真正閱歷豐富的智者,即便是一名不足為奇的孩童,他也會去與他溝通、紆尊降貴來與他做學術方面的交流,這並不是以一個「長者」的角色去「指教」孩童,而是一個平等的關係,因為每個人的想法與見解不同,即便是比你低下、閱歷比你淺短、年齡低你很多的人,他或許也有你所不知道的知識與見解。

  如果你在心中真的看不起一個人,那麼你可以選擇閉口聆聽,因為一旦開口,除了會使雙方的關係變差外,你也讓你自己降低了身分,成了一個接納不了他人想法的井底之蛙。

  有一些人會說我很驕傲,我不否認,但也不承認。我驕傲的地方,是我所努力拚命去維護、保護的點,因為這些點是我生命中的寶物,我不容許有人去貶低、踐踏這些我珍視的事物。

  因為是讓自己閃耀璀璨的寶物,所以自信,所以驕傲。只有這個點,我有足夠的自信,就算被人認為那是自恃甚高,那也無所謂,因為不瞭解,所以斷定。

  自信太過不見得是驕傲,驕傲也不見得是自信太過。

  三國的鳳雛龐統是這種個性的代表人物,他與諸葛亮同出一門,為世人皆知的兩大軍師奇才,並稱臥龍鳳雛,但他因其貌不揚,而常常在第一印象就遭受很多人的鄙視,甚至還斷送了幾條前程,所以龐統也經常自卑。

  他自傲,是因為他的才學能使他自傲;他自卑,是因為他的面貌讓他自卑。他在以自傲壓過自卑情緒、以才學傲人的同時,也正因外界的眼光使他的自卑感壓過了他的自信。

  這不正像是外人不瞭解一個人,而以自我印象去斷定他人的一個悲哀嗎?

  有些人真的很固執,他認為對的就是對的,錯的那是不可能,那麼對付這種人,在被言語傷害的同時,就權當是在憐憫這個人好了,這麼做至少能讓自己心裡好受點,同時也能不發生不必要的爭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Krake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