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動漫就是宅? 聽日文歌就是宅? 這刻板印象打破它! GET AWAY!

  最近班上某位同學又再次發生被「開玩笑」的情形了,只因為他「面相」似乎比較「宅」、他某些行為似乎比較「宅」,就開始遭到調侃,而這所謂的調侃,發言者們或許不以為意,但是我深深知道,這對聽者是非常受傷的。

  乍聞「宅男」一詞,試問各位的第一聯想會是什麼?我的話,肯定是那種帶著眼鏡、穿著動漫人物的衣服、身材微胖、滿腦子二次元產物以及常常噁心傻笑的自閉型超標準宅男(宅女哇丟敏哉哩),多數人都會覺得很噁心的人種。(因為價值觀被社會人扭曲了嗚嗚)

  宅男宅女也是要被尊重的,同樣是人,不得有差別待遇啊!若你真的覺得不舒服,心血來潮想幹譙他,放心裡就好了哥哥姐姐,或許對方人其實不錯。我們應該尊重他人的興趣,只要對方沒有危害到你、讓你感到想吐(例如裸奔),他要幹嘛是他家的事,他老爸老媽自會操心,不用你再來進行言語傷害。

  但是!如果不宅的人被罵宅男呢?這會好受嗎?就算真是,這詞本身就具有貶意,聽者同樣不好受,更何況是跟「宅」字不相干的人,那會是怎樣的委屈啊!

  所以,大家別再亂叫宅男宅女了,哪天你莫名其妙被冠上一個「宅」字,永遠撤不掉,挖嘎哩共,哩丟哉啊。

  依照我的認知,我的那名同學並不是宅男,我沒有跟他很好,也沒有很壞,但是當他突然又被幾名同學起鬨叫著「宅男」、「喜歡初音」等敏感關鍵字,我真是為他感到悲憤無奈。

  宅男已經夠可憐了,被叫「喜歡初音」,我認為這對一個對此完全不感興趣的人來說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屈辱!

  就我沒有詳細的認知,初音是日本某家公司用電腦做出來的人聲角色,唱歌會有獨特的機械音,非常受到宅人士們的推崇與熱愛,因此「喜歡初音」,不知不覺就跟「宅」一字──完美地結合了!這點更是讓我不滿啊!

  雖然我也不喜歡初音,不喜歡那種聲音,聽起來刺耳刺耳的,但是我覺得「初音」與「宅」變成同一種產物,並不尊重「她」。

  可是隨著大家的口語與刻板印象,許多不喜歡初音、沒有迷那些相關事物的人,都會莫名其妙被說「喜歡初音」,就是一些單純會看看幾部少年番動漫的人,也都被推入了那個領域。

  ──啊我就是喜歡初音,我就是宅男!北宋逆?

  真的做得到嗎?真的能夠坦蕩蕩接受這樣的稱呼、這樣的自己嗎?能夠完全釋懷嗎?我想很難,多多少少心裡都會有疙瘩,會不滿、會不爽。

  就如同上面所說的,「宅男」一詞早就不是它原本的意思了,已成了貶義詞,有些人甚至覺得這是一個難聽的罵人話語,因此我希望看到這篇文的人,不要再亂使用這個字了,你不喜歡、感到不舒服,可以無視,試著尊重他人的興趣。禮尚往來嘛。

  而我認為,會看動漫,跟「宅男」一詞也扯不上關係。

  這是維基對於「宅男」的解釋:日文中的「おたく」(御宅,OTAKU)本是尊稱對方的敬語,現指對ACG(動畫(Animation)、漫畫(Comic)、遊戲(Game)的總稱)的鑑賞能力、知識超出一般人的特殊群體,是終極ACG愛好者的代名詞。御宅族不一定會呆在家裡不出門,而是指一些人熱衷及博精於某些事物。

  非此流人士誤解「宅」為其字面意思「居住處」,並開始被華語社會廣泛使用,因此現在大部份的人使用宅男或宅女這個字眼,一般而言是指不擅與人相處,或是整天待在家,生活圈只有自己,使用上刻意帶有貶義成份。由於御宅族們的社會交際面過於狹窄,導致日常經濟收益普遍不高,故而常常遭到由官方輿論所引導的主流文化群體的歧視。透過對社會之中各種類型的亞文化群體的輕度而合理的公然名譽損毀,來達到更有效管控主流人群的思想觀念,以避免無助於提升執政效率的意識形態蔓延從而給現有體製造成巨大衝擊的目的。

  大家誤以為的特徵

  • 頭髮散亂或是很油亮
  • 不注重環境或是身體整潔
  • 衣裝落伍、搭配不當
  • 特定裝備 (如 格子襯杉 雙肩背包 粗框眼鏡)
  • 講話與人不著邊際或不注重人際關係 (只會一味的聊自己喜歡的話題)
  • 整天窩在家內不出門、不擅於與他人交際
  • 喜好動漫或是電玩等相關產品及延伸創作
  • 熟知網路流行用語或文化

  沒錯,「宅男」原本的意思完全就是被曲解了,至於你們認為真正的「宅男」是如何?到達哪種程度才算是「宅男」?每個人的定義不同,但是我相信沒有人喜歡被冠上這個詞。

  我本身並不把自己當作是宅男,就算我常待在家裡也會利用空間練舞、做些體能訓練,我會與同學朋友出去、參與活動,我會去TC練舞、跟其他人揪團練舞,我也討厭「宅男」一詞,然而我會看動畫漫畫、我會聽日文歌(並不是那種聲音超嗲的動漫歌曲)、我常常會待在家裡打小說打文。

  首先就大部分人最具刻板印象的「動畫漫畫」來說,我是以一種「欣賞」的角度去看待這些作品,體驗著裡頭的劇情,從中猜出作者的心智年齡、思緒、性格,以及欣賞著這部作品的優缺點、精彩部分、蘊含的含意、大小道理與人生啟示、作者所要表達的觀點。

  動畫漫畫就與電影一樣,只是它是以二次元的方式呈現出來,同樣是作者們費盡心思、揮灑血汗的作品,為什麼待遇就會差這麼多呢?只因為某些作品的女角色賣肉、賣萌、很露,大家就以偏概全,認為動漫就是那樣,就是很暴露、就是色情、就是宅男最愛。

  我很感慨大家會有如此的刻板印象以及歧視的觀點,這甚至大大侮辱了日本他們的文化、那些辛苦作家的心血。不是像那種打打殺殺、很熱血的動漫,例如火影、海賊、死神等,才叫做好看,才能夠普遍被接受,那其他的呢?看了一樣變成宅男,難道那些作品就沒有內涵?就沒有它真正打動人心的因素嗎?它就一定是賣肉賣萌色情變態嗎?

  不要會看動畫漫畫就是宅男,照這樣的認知,你會看海賊王、你會看火影忍者、你會看巨人,甚至你會看冰原歷險記、會看小甜甜之類的動畫產物,就該說你宅嗎?

  這完全是兩回事!

  再來是日文歌、日本歌曲,這又更誇張了。人家日本國家裡頭的職業歌手唱出來的歌,就是動漫歌、就是宅男歌嗎?這也太扯了吧!

  照這樣講,台灣也有出過動畫,那麼台灣歌就是宅歌?

  懂我意思嗎?

  日文歌跟那種動漫歌,差異上很大的,該說是日文歌有很多類型,而其中專門為動漫創作出來的歌曲,只是片面而已,大家同樣以偏概全,這完全侮辱了日本他們的歌手。

  除了中文、台語、韓國歌外,我大部分聽英文歌及日文歌,我會聽輕搖滾、重搖滾、重金屬、鄉村、抒情、藍調、爵士、電音、流行、饒舌、HIP-HOP、舞曲、BBOY音樂、純節奏、BGM、OST、甚至一些協奏進行曲。

  所有國家都有各式各樣的曲風,也有屬於他們好聽的歌曲,同樣的,日本也有很多曲風、很多歌曲,就因為日本發展動漫,就說日文歌就是動漫歌,我覺得太對不起日本了、太侮辱他們了,也太荒唐了!

  我會喜歡聽日文歌、我會喜歡看日本的動畫漫畫,但是我並不瘋狂熱愛到每天幻想著那些可愛的虛擬角色意淫或是完全不對現實產生興趣。可是就因為這樣,某部分人被冠上「宅男」這貶義詞,這心理會好受嗎?

  將心比心,你會好受嗎?

  他媽的別再宅男來宅男去了,就算人家是,那是他興趣,他沒惹到你干你屁事?

  嘴砲少開,萬事皆太平。

  希望原本有這種觀點的人,看過這篇文後能給些尊重,別再亂叫你身邊會欣賞動漫或聽日文歌的人「宅男」了!人家不想揍你是看你可憐。

 

 

 

  另外附上一張前些日子的T.O.P英文營的照片:  

  TOP with Roby

  他叫做Roby,是當時的班導~我超喜歡他的啦!哈哈哈,這個Stronger Man超放的!那時要表演還讓我後頭的一個嬌小型可愛女生,要在其中一部份時從後鑽到我的胯下,然後我就要騎著她擺出很驕傲很爽的Pose,整個都超尷尬的啦!XD練習很多次之後才漸漸習慣,真是的,全都是這位男人想出來的餿主意!

  若是你們在台灣或其他國家遇到穿著這種藍色制服的團體,打個招呼吧!他們人都超Nice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Krake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