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經驗分享】動機與劇情架構分段

 

考慮到暑假可能會有很多人開始或繼續寫作,我想把這兩個滿重要的東西來分享一下,當然標題下的是「分享」所以也是屬於自己寫作到現在的經驗談,比較主觀,然後這裡也只是淺談這兩件事情而已給大家一點概念或者不一樣的想法,其他東西如果需要的話還是請大家去看那些教學文~

這個標題看起來是很基礎很新手的東西,但我不這麼覺得,寫在現在這兩個東西依然時時刻刻跟著每一部作品、每一段劇情與篇幅。

 

 

先說動機:
這不是專有名詞,我想說的是,要知道你為何寫這一部小說是最一開始也是最重要的事情。一般對於新手來說就是下筆、寫爽寫高興、希望有讀者看就行這樣子,那麼並不需要考慮得很多,只要打自己想要的、讀者想要的就行了。

如果動機沒這麼單純,那麼你所下筆的故事會影響到所有篇幅,就算自己不知道但是寫完後就會發現,有很多東西在不知不覺中跑掉了。

這部故事,它是要為了投稿而寫、市場需求而寫、出書而寫、自己想寫、寫給朋友、純粹網路發表、迎合現有讀者需求而寫,還是增加名氣而寫……種種理由,不同的動機會影響到整個故事走向,攸關劇情、角色發展與特色、節奏、起伏、新穎度、精采度等等;寫完是要修文改文重打還是如何。

不同的動機根據不同類型的故事也會有所影響,決定故事不同階段的方針,像是今天我想試試看「出版社市場需求所要求的大眾類型」這個動機,我決定寫一部大眾奇幻經典故事,加上了自己慣常的作風與手法,但因為是為了「大眾市場」這個動機,我就不能夠天花亂墜地下筆,寫得很脫離一般市面上比較常見的經典奇幻,像是異世界、超能力、魔法等等(要也是可以反正就是對應自己原本的動機需求),在角色與世界架構的塑造上也不能走很接近現實比較樸素的做法,不然影響跟吸引力會低了很多;要符合我的動機,我就要設計帶有強烈特色與人格、外型的角色,以及有奇幻感又能加入自己新穎的設計、變化比較大的世界觀與架構。

再來劇情上是要如何將讀者拉進這個世界,也得根據動機決定方針,像是開門見山法、比較平淡的敘述法、有楔子的引導法、循序漸進法等等,決定在前面的篇幅是要讓讀者先完全進入這個世界架構、還是要先讓他們了解主線劇情的先後發展、還是先營造主角與不同角色的了解、認知與「深度」,為此達到後面的章節走向有不同的效果。

這是我覺得寫小說中做重要的一部份。每部故事我會根據動機、類型、風格來決定我要用怎樣的作法帶給讀者不同的感官,比如像是電影一樣帥氣的開場、細膩呈現文筆華麗的作法、由淺入深讓讀者慢慢被吸引進來的作法、從頭到尾精彩不減的作法、單純讓讀者深深感受到個個角色的做法。

我打得還是很籠統啊抱歉~這種東西要簡化講出來也不太好講,再舉個例子就好比:如今這部小說我該怎麼去呈現世界、劇情與角色。今天我覺得它適合先讓讀者了解主角的種種,那麼我就先把重心放在角色的描寫上,這包刮主角對任何事物的見解與想法、對於安排的劇情上的作法與行動,因為這會潛移默化後面劇情,讀者們對這個角色的深度與影響力,這些章節如果要突顯這個角色的內心或人格,要是沒有前面的安排那麼後面的感覺就會淡了很多,所以前面要捨棄一些做到自己要的。

再來我要抉擇我要犧牲什麼,如果我要用這樣子的做法來寫,那麼我「或許」得犧牲掉比較細膩、比較好的文筆,採用比較淺白分明的敘述風格,或者是更能抓住讀者口味與感官的精彩劇情與描述。
(順便說說不是文筆很好文章就會好看,要符合故事性質,最明顯的就是把寫穿越古代小說的文筆拿來寫輕小說,那麼讀者會看不下去;相反的,看穿越古代小說的讀者也會覺得這種輕小說的文筆水準很弱,作者實力短淺;如果是我的話,除了故事性質還會根據第一人稱、第三人稱,再根據要描寫的角色來改變,像是主角如果是年紀較輕的小孩子我的文筆風格就會變得比較淺白,比較老的話就會變得比較細膩比較深沉,來營造出整體不一樣的感覺。)

我覺得自己講得還是滿模糊滿籠統的,盡量用舉例的方式不知道能不能看得懂,總之大致上是這樣子哈哈哈(很不負責任)。總之寫一部小說關聯到的是整體,任何因素要素都必須要跟著去做變化,要顧慮到的事情很多,也不是強的東西就要一直都放上來,得看不同的場合與變化。

如果只是劇情一直很搞笑或很精采,一直在高潮點,文筆一直刻意寫得很好,那麼它會不會失去了合理度、起伏、起承轉合、故事真正的東西、主要線路、作者要表達的東西、整體感覺的營造、給讀者的不同鋪陳等等呢?

所以我覺得當種種東西都練到了有屬於自己的風格與習慣後,再來就是根據不同的時機來調整掌握了。

寫故事是無窮的,沒有任何一定的做法作風,當你穩定之後,你要根據不同的動機與類型來呈現屬於自己的東西。……或許要符合市場需求,但是還是要呈現屬於自己的東西,嗯。

 

 

架構分段:
這也不是專有名詞,這點比較常出現在剛接觸小說不久的人,常常會詢問他人一篇章節的字數要打多少字云云──

這裡是我的建議:
想好大致的故事後(前面還要先決定好這是短篇中篇長篇大長篇跟大概集數量),可以的話最好想一下整個故事的頭尾(如果是長篇大長篇那就是第一集的開頭跟最後一集的結局),這樣才方便在之間的劇情中安插路線與填塞不同的轉折,當然如果是單本的頭尾故事那就是頭尾。頭尾蹦出來後,中間的劇情多少也會有些靈感,而通常這些會發生在你決定要寫這一部故事之前,這些零散的劇情會浮現在你的腦袋中,想辦法將它組織起來做調整與變化。

劇情大致想好後,細分至你第一集你的頭尾劇情與大致上要呈現出來的東西是什麼(通常第一集都是最有熱情的,開頭部分也打得最快),頭尾決定好後,接下來就是重點,中間的劇情你要怎麼去分。

我個人不會把一集內的所有章節劇情大綱寫下來,但是還是建議大家能寫下來方便整理與調整。當我想好一集內的大致劇情後,我就會打出來,像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一樣,這個劇情或許用了三、四章完成,每一篇最後都有習慣性的埋個小伏筆,最後這三、四個章節就是第一集裡的一段劇情,然後接下一段劇情,最後完成第一集要交代出來的總劇情,下一集在接著寫。

我的習慣是一章4000~6000字,有時會多有時會少,但千萬不要為了充字數去加一些無關緊要的東西,會導致故事走下坡;如果這一篇還沒打完想交代出來的東西,可以視情況刪減或者給個伏筆加到下一篇,順手在劇情上調整一下。

一集字數、一章字數是會根據寫作經歷與習慣調整的,自己調整到最適合自己的習慣,一開始如果就要強迫自己寫出跟大家一樣的每篇3、5、8千字那會本末倒置,就算一篇只有1、2千字也沒關係,最重要的還是盡量去做到質量。

等你大致分好一集內的所有章節與劇情後,或許你在字數的掌控上就會慢慢有定量了,這也是要慢慢去培養的。

市面上有一本書二十多章、十五章、十章、五章、三章、不分章的,所以這沒有一定的基準,是看自己的安排與習慣。

 

 

LILKrake章魚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LILkrakeNW
主連載痞客邦部落格:http://lilkrake227.pixnet.net/blog
RC:26878013 (這是去年某個小說社團創的RC群但是大家後來因課業工作的關係都走光了,現在有想一起討論交朋友的還是盡量來吧~)

目前大長篇:■奪心嶼 ■特務第七感 ■當殺手遇上魔法師 ■你...是外星人?!■具現王子 ■米加爾之墜■愛芙洛戰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Krake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