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漫畫文案-新北市比賽(下)   (因為是為漫畫而寫的文案,所以在手法上有點改變) 

  

  在宮島政介真的達到了王輔的要求後,眾人雖然還是對宮島政介半信半疑,但他們已經沒有辦法了,只得相信宮島政介,不過還是抱持著隨時得殺掉他的心態。

  1930年10月27日,在台中州(南投)爆發了原住民的抗日事件,賽德克族自馬赫坡發動聯合原住民部落的大型抗日事件,開始屠殺日本人,雙方展開了激烈交戰,而在此時附近的抗日分子也展開了行動,響應這次的霧社抗日事件。

  當日消息在數小時後傳至台北總督府,緊急調派各處部隊前往支援,王輔等人也展開行動,在二○二部隊隨著其餘部隊火速前往戰區的同時,分兩路一路率先與宮島政介在夜間將火藥庫的槍械給運出軍營,匯給外在同夥,並在軍營分身乏術的同時暗地殺害了許多得知消息的日本人,與北台灣各處抗日分子展開抗日行動。

  霧社事件成了王輔等人抗日的最佳時機,而混入在前往南投軍隊中的漢人們,也在混亂之間展開反亂,與日軍陷入苦戰。

  抗日行動持續數日,礙於日軍眾多,漢人抗日分子雖然在日軍派遣大多士兵去南投鎮壓原住民,在日軍兵力缺乏的情況下行動,企圖直接潛入總督府掌控情勢,卻還是被日軍給包圍鎮壓圍剿。

  

 

  二○二部隊位於台北洲,與該處許多抗日分子聯合起來想要攻陷總督府,王輔與宮島政介也參與其中,但因為人數不多的關係,抗日行動並不理想,在火力上有著很大的差距,人數迅速被殲滅著。

  王輔手持步槍在房舍之間與周遭接近的日軍進行槍戰,「砰」一聲,前方身穿軍服的日軍渾身一震,便流血倒下,但後頭是更多的日軍。

  「可惡!軍隊都被調派到南投了,總督府周遭的日本狗還是這麼多!這樣根本連接近都接近不了!」

  「王輔,逃走吧!再這樣下去你一定會死的!」宮島政介手上也拿了一把手槍,但至今他還沒開過槍,就算他的理想是想要讓台人與日人和平共處,卻也無法做到開槍殺害同胞的事──不管是台灣人還是日本人,都是他的同胞啊!

  「少囉嗦!鄭介,我活到現在期待這天很久了,怎麼可能會放棄復仇的時刻!就算我死無葬身之地,也要多拖一個日本狗下水!你是站在我們這裡、幫過我們,所以我不殺你,看在昔日的份上,你自己先走吧。」

  「王輔!」此時,一名日本人出現在兩人的後方,企圖要開槍,宮島政介一急什麼都還沒想,就著手槍的後座力就將子彈送了出去,砰地擊中了那名日本人的胸口,對方悶哼一聲便倒了下來。

  宮島政介渾身顫抖,瞠大眼看著自己顫抖的雙手,「我、我殺了人,還是跟自己一樣的日本人……」恐懼蔓延,他想也想不到會有這一刻,他到底該站在哪一方?他只是想要讓雙方和睦相處,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王輔回頭瞪著那名倒下的日本人,牙一咬又開始在巷弄之間前進,開槍殺害阻擋的日本人。

  宮島政介回過神來,咬著牙趕緊追上王輔──但是他真正重視的還是這個朋友,不管他變得如何,他的人生中也只有那麼一人了,他無法看著他白白去送死。

  「王輔!撤退吧!我不想看到你死啊!」但是不管宮島政介說了多少次,王輔始終聽不進去。

  夕陽西落,不知何時,原本的二○二部隊已經全軍覆滅,數量龐大的日軍攻勢進入尾聲,藏身在一處陋屋裡頭的王輔渾身是血,有自己的有同伴的也有敵人的,他體力已達極限,卻仍想死命抗鬥。

  「鄭介,你還不走嗎?你不需要跟我一起死,你身為日本人還有很好的前程。」王輔靠在牆上看著意志消沉的宮島政介。

  「我怎麼可能眼睜睜看著你死!你是我一輩子珍視的朋友啊!我唯一珍視的人!這無關我是不是日本人,朋友就是朋友,難道會因為一個血統的關係就不是朋友嗎?」宮島鄭介吼著。

  王輔張大了眼,愣了一下,有些恍然大悟的感覺,但隨即他還是慘然一笑,說:「對不起啊鄭介,事到如今,我知道你真的是真心視我為朋友,不過因為我對日本狗的痛恨、為了同胞與弟兄們,所以我必須抵抗到最後,為你自己好,你趕快走吧,只有你出去的話,他們不會殺你。」

  「我辦不到,我會一直陪你到最後,勸你回去。如果你死了,那麼我這輩子活著的意義都會瓦解掉啊!」宮島鄭介睜大眼對著王輔說,眼淚撲簌簌落下。

  「鄭介……」

  「找到了!這裡有人!」這時屋外有個日本士兵發現了裡頭有人,大喊一聲。

  「糟了!」

  宮島政介趕緊將王輔推到了一處茅草堆之中,而後者這一跌,上頭疊放起來捆好的草堆也落了下來,砸在陷入草堆之中的王輔身上,將他掩蓋起來。

  宮島政介及時假裝用腳在草堆之中踩著,像是在找尋這裡頭有沒有敵人似的,一面回頭用日語對著走入陋屋的兩名日本士兵說:「我找過了,這裡什麼人都沒有,不過倒是有躲藏過的痕跡,應該在附近不遠處!」

  「知道了。」其中一名日本人說,就要轉身走出陋屋,卻是另一名日本人拉住他,利眼死盯著宮島政介不放,「慢著,看你的軍服,是離這裡有段距離的軍營的吧?那邊的部隊都調派到了南投,剩下來的,就是出現在這裡想要攻佔總督府的二○二部隊了!你這傢伙,是幫著漢人的間諜吧!」

  宮島政介瞠大眼,看著那名日本人,冷汗淌下。

  「看樣子說對了,你這日本人的恥辱!」那名日本人說著就舉起手槍。

  「等等,慢著!我可以解釋!」宮島政介舉起雙手恐懼地叫著,還想說什麼,但是對方已經將板機扣下,子彈正中了他的心臟。

  「不用解釋了,我看過你,你是跟著二○二漢人反抗部隊的日本人。」

  「呃、咳……」宮島政介難受地緊抓著心臟,身體無力後倒在草堆上,鮮血浸濕了他身上的軍服。

  那兩名日本人露出了鄙視的表情,踹了一下他便出了陋屋。

  「鄭、鄭介!」躺在草堆裡的王輔瞪著上方的宮島政介,心中複雜無比,對方為了他居然還葬送了自己的性命,一直跟隨著他到現在,一直規勸著他,一心只為他著想,然而他卻一直不領情……就因為鄭介是日本人他就要這樣對待他?自己真是個大爛人,是牲畜!鄭介為了他做到如此程度,他卻……他對不起他啊!

  氣若游絲的宮島政介只剩下最後一口氣,他雙眼渙散,輕聲說著:「王輔,能拯救到你,我很高興,你要繼續活下去,珍惜生命,不要再做一些自殺的事情了,不要再自相殘傷讓大家都變得很不幸,這麼做不能夠解決事情……你要帶著我的份一起好好活下去啊……」

  王輔熱淚盈眶,看著已經成為屍體的宮島政介,他的心中是無比的愧疚,只能在心中瘋狂咆嘯著……

 

  §

 

  因為宮島政介的關係,王輔躲在那處陋屋一直沒有被找到,在那裡待了一天半後,他將宮島政介的官服外衣脫下來換上,背起他的屍體成功走出了日軍警戒的地方,最後回到了台北縣中,他們首次相識的那處空地。

  「鄭介,我一輩子不會忘記你的,你讓我看到了更多、拯救了我,我們是一輩子的朋友……」王輔哭著將宮島鄭介的遺體埋入那口水井的附近,之後的時光,他安分地找了個工作過活下去,並把住屋建在了那塊空地旁,慢慢地找到之前二○二部隊的同伴們的遺體以及熟人的遺體,繼續葬在這處空地之下。

  1939年,空地上建造了台北縣的淡水神社,許多人不管是日人還是台人經常會到這裡求福,每逢節日都會有許多人上前。

  三十一歲的王輔結了婚,也生了一名小孩,而他則開始積極從事在位台灣人爭取利益的活動上,或多或少也為台灣人爭取到了一點好處。

 

  §

 

  日子一點點過去,王輔不管做什麼總會在神社旁、埋葬於宮島政介的地方,他總是會在深夜就著月光到此處與宮島政介說話,分享許多事情,從孩子出生一直到孩子成長、結婚生子,因為事故死去,妻子也得了重病駕鶴西歸……

  王輔還是待在宮島政介身旁。

  1974年,台北縣政府將淡水神社改建為台北縣忠烈祠,脫離日本掌控已有三十年的台灣,在歷經了戒嚴與許多事情至今,發生了不少大小事,王輔也擁有許多經歷,並且每次都向宮島政介分享,自己一口酒、倒在埋葬於他的土地上一口酒地聊著。

  忠烈祠埋著他曾經一起奮鬥的弟兄們,紀念著許多該區曾經英勇抗日的台灣人,度過了人生年華的王輔已經沒有任何所求,只求最後與他們長眠於此地。

 

 

  「鄭介啊,今天又來了,總是這麼吵著你,應該不會覺得很煩吧?今天又帶酒來了喲!」六十六歲的王輔白髮蒼蒼,衰老的身軀一如往常拿了個板凳在埋葬著宮島政介的土地上頭坐著,倒了口酒灑在地上。

  「我的病情已經越來越嚴重了,醫生說我沒剩多少天了,我也知道那一刻就要來了。這次,還是讓我任性地待在這裡吧。回想起來,這六十六年的歲月就像是眼一晃一樣短暫啊,不過與你在一起的時光還是最令我懷念,雖然這在這段人生中並沒有佔了太多的歲月。」滿臉皺紋的王輔溫柔地笑著說。

  「一輩子的老朋友啊,好想再一次見見你、聽聽你的聲音,再過不久,就能如願以償了……我一直很努力地帶著你的意念活下去喔!不用擔心,那幾十年來對你的愧疚感已經消失了,大家都在這裡陪著你,這處只屬於我們的地方……」

  

 

  §

 

  新北市的熱鬧程度依舊不減,今天是2014年的11月1日,我(18歲)按照每年的慣例來到了淡水區的新北市忠烈祠,在祠堂旁邊的一處空地上的小墳墓拜了拜,放上了點水果與鮮花。

  這是我們家的傳統,是已經不在世的爸爸交代的,小時候在我有記憶以來,每年的11月1日都會來這裡上香,因為這裡是爺爺的墳。

  爸爸說過以前我們是住在這裡的,也說過了當時爺爺告訴他的抗日事蹟,這處台北市忠烈祠的前身以及無人知曉的事蹟──爺爺王輔以及他一輩子最珍視的日本人好友,宮島政介。

  我看著手上的黑白老舊照片,裡頭是年邁的爺爺就著一張板凳坐在這處的畫面,他手上一杯酒,一旁的地面上也放著一杯酒。

  11月1日並不是爺爺的生日或者是忌日,事實上,那是爺爺英勇抗日的那天,好友宮島政介死去的忌日。從很久以前每當我與爸爸問爺爺他的生日是哪一天時,爺爺總是用著歷經滄桑且充滿悲傷情懷的表情緩緩說:「你只要記得這一天要到這裡上香就對了,並在地上倒一口酒。」

  新北市忠烈祠,這裡,存在著只屬於爺爺、旁人不知曉的懷念與故事。

 

 

-----------------------

終於打好了~拖了好幾天又很沒FU打不出來,今天打了幾乎一萬字。

因為有很多部份是要用漫畫畫出來的畫面來呈現,在小說上我就沒有太多講究,只是比較簡略地將故事呈現出來,而因為文案大概1萬字就夠我還打了1萬5千字,在節奏的拿捏上應該會比較豐富,但也會緊湊一些,不過這對整體應該是沒多大的影響。

再來就靠空姐(野鳴)的功力囉!希望我們能第一名,加油~

唯一有點不確定的就是說,忠烈祠其實台灣都有設置許多處,並不是只有專屬於新北市才有,但用這個手法不知道在「與新北市的關聯性」上會如何?那個可佔了很大的分數呢。

空姐BLOG:http://vul3rm03.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Krake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