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年,我的小說進化史(上) The Evolutionary History of MY Novel

 

  記得,就在那遙遠又懷念的時代,在日復一日的無趣上課日之中,為了好好打發時間增加時間流逝的速度,我在課堂上開創了我的小說之路。

  國中二上時刻,一個亂七八糟、只是寫寫的人生第一部世界宇宙超級無敵霹靂磅礡惡搞無題沒頭沒尾無俚頭之絕對究極中二巨作小說──「改褲俠EX」問世了,今天,它的內容,依然讓我很畏懼,但是它還是我的……第一次。

  這本「改褲俠EX」寫了兩本筆記本,還在我家櫃子裡發著霉,字跡帶著童貞的潦草,實是令人不敢恭維……

  這個故事起源的梗呢,是因為學校有很多人花錢去改學生制服褲,改得超緊,結果還要被主任教官沒收、記過、叫你再去買一件褲子。這是一件非常愚蠢至極的事情,我當然沒有做……但是現在高中就難說了,不過我的腳很纖細,只改一點點達到既不會被教官抓又能稍微美觀的完美界線。

  重點是──其實我有很多腿毛唷~

  好了讓我們切入主題。

  第一次寫小說是國二上,但那只是隨便寫寫,打發時間,完全沒有想過要自己編一個認真的故事,接著過了半年的「納基尼亞」也是,其目的純粹只是為了打發時間及博君一笑。

  記得那時是開始要放暑假了,我看到我的同學有在使用痞客幫,還聊得很爽,於是我也去弄了一個,把寫滿兩本滿滿的A4筆記本的「納基尼亞」打到了這裡,就是想讓大家看到我的惡搞之作,笑一笑,其餘沒什麼目的。

  在此我強烈建議你們別去看那個黑歷史之作,真的,除非你自動無視所有文內缺點,只看笑點。笑點是滿多的啦,只不過很中二幼稚。

  當我打到第二部的時候,我開始將故事進行得「嚴肅」了些,文筆也有進步了,漸漸貼近於外界出版的那些小說寫法,而且不再只是惡搞。我開始思考劇情,不是打到哪想到哪。

  那時是2011/6/23,我在這裡正式創了部落格並發表第一篇文章,以下是我的第一篇網路文章的一小段……

 

 

  一個戴著假髮,留著絡腮鬍的男人,跪在處刑台上,他臨死前說了一句話「呵呵呵...想要我的財富嗎?想要我的名譽 嗎?想要跟我一樣擁有女人們嗎?想要跟我一樣獲得強大的力  量嗎?以及最新的iPhone、PS5、4D觸碰螢幕.......還有我珍藏的Hello Kitty玩偶系列組......去找吧!我把我的大寶貝和其他寶物都放在那裏,偉大的魔衣櫥!通往異界的道路!」

  說完,旁邊一個拿著巨斧的處決者,揮下了他的巨斧,一顆帶著猥褻笑容的頭血淋淋的落下。

  這件事情傳遍世界各地,偉大的強姦犯,歌德羅莉˙D˙羅傑,全世界擁有最多東西的男人,他的死亡,驚動了無數的人。全大陸都知道,歌德羅莉˙D˙羅傑不管什麼事都辦得到,言出必行。

  所以當世人聽到此消息,各個趨之若鶩、奔向大海,尋找那傳說中的魔衣櫥。

 

  添加了很多來自不同地方的元素、嚴重中二、標點符號用法不正確、四不像……

  再次看了兩年前的東東,我五味雜陳,但是想哭的情緒更多……

  但這就是黑歷史,正因有了這個歷史,才會有往續的進步。

  接著這是後面的戰鬥部分:

  

  「喂!白馬!過來!」正想辦法的白馬王子,聽到戰鬥中的吳邪叫自己的名子,不解的看相吳邪,心中湧出一種不好的預感。

  糟了...我的查克拉剩不到一半了...得趕緊想個辦法才行!

  吳邪用不摧劃開了淫魔的鐮刀,然後往後跳了幾步,拉開距離,淫魔也沒有追上去,陰冷的笑著看看吳邪又想搞什麼花樣。

  白馬王子緩緩的朝吳邪走去「你要做啥?」

  白馬接近吳邪時,吳邪突然一個公主抱,把白馬抱起。

  「耶?!你要幹啥?放我下來啊!」被突如其來一個公主抱的白馬王子,慌慌張張的扭動身體想下來。

  「白木馬,別亂動!」吳邪左手抓住白馬王子的兩隻腳踝,用能力讓力氣變大,撐起白馬王子。

  「你在幹馬阿?!(的確是在幹馬...)會弄出小馬來滴,雖然我已經有七個小矮人了...」 

  「身體伸直!」吳邪左手抓住馬腳,右手握住不摧。

  「雙刀流!魔劍白馬verX!vs神劍不摧!」此景象非常的好笑,吳邪揮舞著白馬與不摧,衝向淫魔,只能聽見白馬王子不停的慘叫。

  不遠處的淫魔冷笑幾聲「哈哈哈...這次又搞什麼?管你家是開什麼店,我照樣砸店!」

  吳邪具力護體,以及左手上的白馬,一個三百六十度的轉身揮劍,快速攻打的淫魔的鐮刀。

 

  已哭。

  這是百分之百完全的原汁原味。

  錯字爆多、標點符號依然、結合多重亂七八糟的元素、嚴重中二。你沒有看錯,主角是吳邪……(拜託盜墓粉絲別打我,我那時還不懂事啊!)

  然後呢~這是第二部的戰鬥部分(我竟然出產了這個鬼東西的第二部……):

 

  「老先生您幹什麼?」肉絲瞪著老翁說,老翁則大笑,然後又以出奇的速度衝向兩人,這次肉絲直接弄了個屏障,這老頭可不簡單,不得大意。

  但肉絲萬萬沒想到,老翁一個伸手,以食指點破屏障,一點速度都不減的衝破直接屏障,讓肉絲非常驚訝,接著老翁彈了下肉絲的額頭,他立即被這股力量給彈飛出去,消失在濃霧中。

  「肉絲!」光是一下子就讓肉絲瞬間被秒殺,讓赫克力斯非常震驚,天界中的米納爾森林祭司,都是人才輩出,而之中最強大的大祭司肉絲,竟然被一根手指頭秒殺,赫克力斯感到不妙,雙手甩出了數個風屬性利刃,以不同軌道攻擊著老翁,但老翁如同幻影一般,分出五個身影,所有利刃全都穿了過去,接著五個身影重合,然後以奇怪的姿勢衝向赫克力斯。

  老翁邊自轉著,邊衝過來,赫克力斯從沒見過這種打法,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是好,將風壓纏繞在雙拳上,打像老翁,但自轉中的老翁,伸手碰了下赫克力斯的拳頭,他只感到雙手突然無力,像是水碰到棉花被吸收一樣,力氣全部消失。

 

  第二部的第一篇是緊接著第一部完結發的(雖說是「部」,但就是「集」……),那時是2011/7/11,在那基尼亞第一篇發出來後僅僅十八天的時間,你們可以看到我有了明顯的進步,標點符號全部掌握了,故事線與劇情較長較細,文筆也進步了,錯字也有檢查修改、故事陳述描寫的流暢與細節都有增進,以及其他等等……比較有小說的姿態了。

  納基尼亞這完全惡搞的黑歷史小說打到了第二部第十六章便停止,那時是2011/8/9,我開始覺得我不想再繼續打這種亂七八糟的東西,我覺得我打的東西實在太爛了,同時我對打小說也越來越有興趣,看了許多市面上出版的小說,我開始想自己寫一部完全自創的小說,不是完全惡搞的、不是結合了其他電影動漫的,並以一本書一集七萬字為原則的長篇小說,開始打起。

  那個我接著想出來的故事,就是「三流殺手」。

  納基尼亞之後,我對小說該如何寫已經頗有些心得,基本上格式與「如何寫出小說」我已經順利過關了,接下來就是文筆的繼續精進與劇情。

  那時我的想法依然不成熟,三流殺手很多地方看起來都還很幼稚,只是當時我只是想打出我腦中所想的故事,一個認真、以外界小說為榜樣的故事。

  這是三流殺手文中的戰鬥部分:

 

  我咬了咬牙,早死晚死都是死,事到如今,也只有我能救貞子了!

  我將手上兩把手槍握緊,然後加快心跳,將能力啟動提升。

  非常奇妙,每當我握上手槍,想開槍時,腦海裡總會浮現出幾十種、幾百種的開槍法,就像是我已經當殺手這職業多年之久,精通槍械,經驗老道。

  瞬地,我一共打去了七發子彈,其中四顆都是不同角度的轉彎型子彈,並算好軌道,讓它們互相相擦再向敵人打去,這招已經成了我的招牌動作了……雖然說是招牌動作,表面上聽起來蠻爛的,但實際上可是複雜難應。而另外三顆我射打向他們身旁的牆壁,藉由反彈,打向敵人,雖然反彈後的殺傷力會減少,但還是足夠造成傷害,並以更複雜、多變的方式讓對方措手不及,但我可沒信心,任何一發子彈能打中這槍聖。

  果然,當我將子彈打出去的同時,槍聖像是早已知道我在那,神情一點變動都沒有,從容不迫的從應付貞子連連不斷的子彈中抽出空隙,打出兩發抵銷掉我的子彈,又迅速後退兩步,讓反彈牆壁的子彈撲了空,回到原本的位置,繼續應付著貞子,根本不把我當一回事。

  剛剛那一瞬間也不過一秒左右的事,就能在這極短的時間中想出辦法,做出這麼多動作,這槍聖的稱號真不是假的,離譜到了極點,人類真是有無限前途的生物。

 

  那幾槍,並沒有讓貞子擾亂心神,持續專注在槍聖上,讓我不禁暗暗佩服著她。雖然我打出的幾發子彈製造了些空隙給貞子,但速度超常的槍聖在回到動作的同時,也將靠近自己的子彈用手槍打掉,一個機會就這麼消失了,只能說這槍聖,強的出乎了我的預料。

 

 

  三流殺手是第一人稱式的打法,沒錯,從文章之中可以看出我的進步,角色的想法、故事的細節與描寫、文辭的運用與進步,這時候大約是在2011年8月末的事。

 

  「唔……」幾秒後,我雙眼的刺痛逐漸退去,映入眼簾的即是,猶如惡鬼地獄般的恐怖景象,嚇得我僵住身子。

  在閃光彈的效果退去後,我看到的大廳已不是之前的樣子,而是充滿屍體、鮮血、彈孔的地方。在閃光彈落下的地方,還有片灰色濃密煙霧,把裡頭的事物都給包覆,隱藏了起來。我想,槍聖丟下的那三樣物體,因該是閃光彈、煙霧彈,還有在一顆閃光彈。

  在剛剛的時刻,在場的全數人員都將注意力集中在洞口,每個人都專注在瞄準上,槍聖這兩顆閃光彈,正好讓正專注在洞口的人暫時失明,如此一來,大部分的人便馬上失去視力,在加上煙霧彈,將槍聖落下的身影消匿,更是讓人捉摸不了,槍聖本身的反應及速度也是超常,讓許多人瞬間被制伏,這也就是剛剛慘叫聲的原因吧?

  混亂之中,已經有好幾位殺手倒地不起,之前每次都會看到守在門口的那八位黑西裝男子,擔任剛開始在最前面的先鋒,也都躺在血泊的地上,其中一位還是對我不錯的光叔,沒想到就這樣死了……再看了看其他地方,也都有許多熟面孔躺在地上,讓我頓時愣住,自己從沒見過這麼恐怖的景象,還是親身經歷。

  在槍戰之中,逼近死亡邊緣,我的心跳加速到極至,腎上腺素以及我體內的某種因素,使我的各種生理機能產生改變。在眼力時間流速便緩慢的能力下,槍聖握著兩把小型UZI衝鋒槍,持壓不斷,看到一人打去兩、三發子彈便掃向下一個目標,並藉由他那用槍身將子彈擊掉的方式,與受傷、死亡的人當肉盾檔掉子彈,動作非常迅速且簡潔有力。

 

  

  這是三流殺手另一章的文段,我就不多說了,你們可以看到我的進步。從第一次發表網路小說的2011/6/23到這一章2011/11/6,短短四個月,我進步了這麼多。

  我是自認為我的進步速度算是很快啦~

  接著2011年年底,關於殺手行不行的撞梗事件,我停了三流殺手的更文,打了新的故事──米加爾之墜。

  米加爾之墜的起源史與世界觀對當時的我來說,是一個非常龐大、完整的系統,其中的故事淵源是參考聖經創世紀並改編而成的。

  然後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情理,我也都有了一個大幅度的進步,所寫出來的故事已經漸能與市面上的小說相比。

  這是米加爾之墜內一段敘述(第一集):

 

  「那是什麼?」一個男人往天一指說,引得其他人也跟著看去。

  在繁華熱鬧的夜晚,街坊道路滿是人群,處處是琳瑯滿目的店面,吸引著大量人潮,熱絡不已,但此時此刻卻因夜空上突如其來的詭異紅光紛紛停下腳步,仰頭不解那究竟是何物?原本熱鬧不堪的擁擠街道,頓時變得沉寂,就是人群當中一位人士沒有刻意高聲喊話,周遭的人都聽得十分清楚。

  令他們停下動作與談論的,是來自於空中的異樣,那大規模且不正常的景象,讓人十分惶恐不安,往上頭看去,原本皎潔的彎月被染成血紅,有如嗜血的嘴角,更是散發出一種莫名恐懼,儘管許多人疑惑的到處詢問,就是沒有一位能出面解釋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

  方圓百里內,清楚可見上空詭譎的景象,記者們也在第一時間內拍攝,直播到電視新聞讓所有人看到。他們不知道那片怪異的紅色天空出現是好是壞,代表什麼意義?新聞發布的瞬間,網路上也早已議論紛紛,網友激切討論,有人說那是外星人攻擊地球前發出的警告,有人說那是其他國家新發明出的生化科技,也有人說那可能只是難得一見的怪異氣象。

  但情況並沒有這麼簡單,詭譎的夜空不只渲染著艷麗的深紅色,天空上開始從某個地方延展出怪異的文字,向四周擴張,形成一個精密且複雜的巨網,處處是密密麻麻的古代文字。由直升機從上空拍下,這一大片的紅色夜空就如同是一個魔法陣,佈滿著有人刻意寫出來的術式,交錯繁雜的文字線條由內到外,排列成無限延伸的六芒星圖陣,直達百里外。

  龐大術式包圍一整個大城市,看似紅外線的透明深紅半球體,就這麼籠罩在城市中,將裡頭的所有建築人群納在裡頭。原以為這是個限制行動的巨大結界,但在結界邊緣的人們,卻可以自由不受干擾地進出半圓球體,內外雖感覺不出什麼差異,卻有某種說不出來的微妙感覺。一有收穫的網友媒體,馬上就把這個消息通知出去,這結界更是讓人無法猜測目的為何,政府查獲結果之前,在沒有任何損害的情況下人民只能先繼續手上的工作,等待下一個指示。

 

  這是2012/5/26發表的第一集後半章節內容,關乎劇情的細節都完整打了出來,算是很詳盡了,用詞也都有了莫大的進步。

  這是第三集的戰鬥部分:

  

  周言鋒將魔力聚集到雙腳,往前重踩,將水泥地作為施力點猛地向前衝去,那踩踏的力道就連水泥地都龜裂開來碎了外層。他飛快衝向田魁,轉眼間就來到了對方身後,在他驚訝之餘,踩定地面穩住身形後將魔力轉移到右拳,朝向他的後背腎處全力打去,中了這一招肯定倒地不起。

  當然,田魁也不是省油的燈,眼角追捕到周言鋒飛快的身影,便迅速轉身躲開要害,縱然來不及防下那一拳,他鍛鍊過的後背結實肌肉與急忙轉移過去的魔力覆體,還是千鈞一髮擋下了大多衝擊,接著便被強而有勁的拳頭打飛數公尺。

  失了控制的田魁在飛出去的瞬間立即旋身,這麼多年的歷練可不是假的,他借力使力穿著涼鞋的右腳重踏地面,兩個快速的後手翻將衝擊減緩消散,大致好端端地站在不遠處。

  他按了按身後中招的地方,有些吃痛地「嘶」聲吸氣,咧嘴笑說:「太讓我吃驚了!你小子是第一次碰面時沒時間出實力,還是是這兩個月的成果?」

  「都有吧。」周言鋒聳肩回答。

  周言鋒一面與田魁閒聊周旋,一面想著下一步,論武術及臨場反應,他完全不及田魁,論魔力,他不敢保證自己比對方充沛,現在的處境真是難分難解,對方真正傷不了自己,自己也無法打贏對方,陷入僵局。

  田魁在不遠處重踏一下地面,將水泥地踩出一大片龜裂,激起一大塊形狀凌亂石塊往周言鋒踢去,接著跟在石塊後面高速衝去。

  又是石塊這招!周言鋒見絕對能將人像蟑螂一樣輾死的石塊迅速而來,趕緊將魔力聚去纏繞在雙腳上,電光石火間挪騰到一旁閃過,但這只是個聲東擊西,一道人影在他閃過後飛過逼近,張著拳頭就要打像自己,那大叔的暴力可不是鬧著玩的!

  周言鋒瞠大了眼,迅速將魔力聚集到雙臂上,打算硬擋下這猛烈一擊,沒想到,揮起拳頭的人影只是虛張聲勢,眼前的田魁瞬間消失,周言鋒感到自己大難臨頭,該要不妙了,隨即旋身而去,但一個厚重的拳頭已結實鑲在他的肩胛骨處,那個瞬間,他感到自己背後的骨架都散了。完全中招後,周言鋒被打飛十餘公尺,狗吃屎地狼狽摔在地面,搞的水泥激石翻滾。

 

  這是2012/7/3的文章一段,歷時一年,我有著大幅的進步。

  米加爾之墜是第三人稱寫法,戰鬥敘述會有些不同,不過整體描寫流暢了,角色情緒與言語適時穿插其中,且能夠讓讀者將畫面完整產生出來。

  當時,我進行了人生第一次投稿,第一次投稿,就選擇了規模非常大的春天出版社。

  當我打到米加爾之墜三集完時,我寫小說的功力已能達到了市面上小說的水準,文筆有了能夠當職業的程度,只是投稿到春天出版社未過複審,讓我又開始琢磨了自己的進步空間。

  我該如何進續進步?如何打出更精采更加吸引人的故事呢?

  我不只是「打打而已」,我覺得我在「打小說」這方面上有著無限潛力,而我,亟欲、迫切地開始想要出版出書了,我想要將我的想法與故事、我花了許多精力與心血所打出來的小說,能呈現在世人面前,讓大家欣賞我的作品,對我品頭論足,給我心得、給我建議,討論我的作品、誇讚我的作品。我將會得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與被認同感。

  這正是我一直在尋找並且追求的東西。

 

  (上)篇到此,下篇繼續,請點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Krake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