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18853_911945975568431_3652850942801658541_n  
這是一段憑虛的故事。當時我才進入文藻沒多久,校門口的馬路有一個穿著很不錯的人看見我,走了過來。我以為是要問路,但他開口卻說:「你們學校應該要開個科系來做麵包,大家都挺優秀的,怎麼都沒有人做麵包呢?」
 
「因為這是語言學校啊,不是高餐,而且高餐也沒在做麵包吧?」我回。
 
那人就開始講:「不對,做麵包就等於精通一門語言,心思夠細膩的人,才能夠捏出富有彈性且細緻的麵團;善於言論的人,才能夠品嘗出那隱藏最深的口感,加以進步;能夠交際的人,才可以處事圓滑,將精華及大成於一口麵包,並與外界所有人事物擺弄自如。所以適合。」
 
我聞言心中有些感慨,道出了一點故事,並說:「其實,小時候我本來是想當個偉大的麵包師傅的,代表台灣出去比賽什麼的,我覺得能讓別人吃到自己所做的麵包而幸福是一件令人莫大感動的事情,那陣子接觸了一點,但因為世事難料,我逼不得已放棄了這條路。」
 
那人拍了拍我的肩,說:「那沒關係,現在還不遲,你以後放學就跟著我,我教你。」
 
我聽了很感動,於是就在那人的指教之下,每日勤奮學習、做出各式各樣的麵包。後來得知那人原來是個曾經叱吒風雲的世界冠軍,卻因為朋友與愛人都出賣他而淪落街頭,失去了原有的風流,也失去了年華。
 
那一天,我再一次次的挫折之下,繼續歷練著,那人拿起了我剛做好的麵包,突然撕了開來,麵包列成了兩半,飄散而出了裡頭內餡熱騰騰的蒸氣及香味。
 
「告訴我,你看到了什麼?」
 
我說:「內餡。」
 
那人搖搖頭,高舉麵包將它扔到了垃圾桶,我看著自己的作品心裡揪緊了一下。
 
他說:「這些日子以來,你確實勤奮,但唯有一點:我感受不到你的心。」
 
我低下了頭:「我知道……我一直都知道,原本我該將心放入每一個麵包的,但我卻一直在奢望我所做出的麵包反而能夠填補我空虛的內心──那被他人與現實所挖空的心。」
 
他再度搖搖頭,說:「我很抱歉,我沒辦法再繼續教你了,現在的你是再也無法進步的。現在的你,只有一件事該做,那就去找回你的心。我不能夠擔任將空虛的內心填充的人,你得找到她。」
 
「我在你眼裡看到了我自己,但人得自己經歷。你不能像我,你要比我更好。」
 
我緩緩地抬起頭來,凝望著那抹漸行漸遠的身影,突然感到一陣心痛,讓我難以忍受地用手緊抓著胸口,想嘗試分擔一點痛楚。
 
2015/10/17 LILKrake章魚 心血來潮
圖片來源:今天是常常的一人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Krake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