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已近半年沒有打小說,自從國二開始就一直有每周必生進度的習慣,一~二個月一本8萬字(不+修),這樣子的習慣已經持續數年,升高三後說停就停還是感到有些違和,有人說三日不打小說便覺面目可憎,我想我已經麻木了。總覺得,好像一位失業的遊民,漫無目的的回到許久沒感受過的單純校園生活,但在這個途中還是有一些釐清出來的心得與所見所聞,以及一些新的構想。

想打一個單純卻會讓人感動落淚的單本,摻一點自己的經歷與想法、摻一點這個社會的慘澹。

想想或許不能再這麼自信下去,必須要轉個彎換個方式,開始走大眾向。最近有FU時大致構思了一部大眾向奇幻長篇,老實說我還沒有打過奇幻,不過已經有躍躍欲試的感覺。
家人要我暫時放下,從頭來過,不要往死裡頭鑽。我是覺得該改變的時候就會改變,不過或許暫時停止重新審視一切也很不錯。

有一段時間,我一直在想著「中短篇」與「大長篇」這兩個東西的差別(並非指形式而是篇幅),若為一本小說,像是我一直以來進行的模式──「大長篇」鋪埋了非常多的梗在字裡行間與大小劇情然後慢慢點出來、爆出來最後在連貫所有以往爆過累積的梗繼續進行。這是我看過所有好看的大長篇都有的重要要素,也是我從打小說一開始就在磨練的一項要素,但至今,我終於接受了這個方式並不適合一個什麼出版經歷都沒有也沒什麼人氣的自己。

現在小說書籍的生產量與販售量每況愈下,時代似乎要進入到下一個階段,世代的替換造成了閱讀書籍的風潮被各種3C電子產品與各種電子誘惑所取代,隨著一家家電子書出版社的崛起,不難發現這將會是數年後的一個趨勢。

預計好的跑道要變了,我的腳步已經慢下來,但或許現在還來的及。

就算,我還是不想去打我不想要打的風格,我還是想到了一個必須更改的致命性缺點──

濃縮。

就是這濃縮二字,在這陣子點醒了自己,有了一個新的方向。

不管是外頭的書籍、任何事物、或是自己已經實驗過的,都能發現這一點;特務第七感打到了第三集這麼冗長,過程中讀者並不多,但也有看完的人非常喜歡,然而一篇「莊興龍」這個黑道大哥角色6000字左右的一生精采經歷篇幅就有著超越常篇許多的迴響與效果,以及它所帶來的精彩與深度、吸引力。

如果你沒有名氣,大家不知道你,讀者要的不是一個縝密、完善、錯綜、越來越精彩的故事,包括出版社。他們要的,其一是符合市場這點沒錯,但更重要的還是,如何能在短短的篇幅之中將這部故事的劇情、重點、角色、主題及其它零零雜雜昇華至最高點,直接以較短的篇幅來達到大長篇可能一、兩集甚至三集才能達到的高潮效果。或許這之間所埋下的細節與梗相對而言就會少了許多,但總結的結果還是前者會有非常多的優勢,包括對讀者的胃口掌握、吸引力、對出版社的吸引力、重點、主題呈現等等。

我也隱隱覺得這或許是有些辛苦耕耘的作家沒沒無聞,而有些剛踏入小說界不久有一個好構想的作者卻能夠引人注目的差異。有時候想了太多太多反而是反效果,也好比我一開始打小說篇篇的劇情進展都很快、很單純,但相比現在各種功力進步許多人氣卻沒有剛開始打的小說還要那麼高的原因。

在小說界中這種例子其實非常多。

這個觀念或許在一開始就很廣為人知,並不算什麼,但卻有非常非常多的作者在歷經了千興萬苦而忽略或者是沒有加強這一點,導致整個節奏失分。

我還沒有開始改變,而我想再次去改變看看,這樣子的效果將會如何?

我覺得不再堅持自己想要的風格,去按照著這個市場走走看,但也會找到一個折衷點以自己的方式去打一個「大眾向」。

也打算打打看「主題制」的單回小說來試試。

 

這是停筆有一陣子的其中一個小心得~總之重點就是「濃縮」啦~

特務第七感3 追蹤線源頭 10 莊興龍:http://lilkrake227.pixnet.net/blog/post/1061702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Krake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