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談愛情?】自我              10485921_678012402278363_8759169186218903870_n

 

  就在剛才,我看到了一個熟悉的照片出現在「誰來我家」上,我點了進去──不錯,那無疑是我的女朋友,想不到她又開了一個新的部落格,因為之前的帳密忘記了,而她在我前陣子出國期間發了一些文,看了之後心情都很複雜。

  她的文,她的心情與對我的想法,有些我知道、我接受;有些我不這麼認為。但是這是她對我的表現後的感官,這是我的失態,所以我也不會說一些屁話辯護自己,或者是在自己的地盤上講一些她的五四三,做一個下三濫。

  她覺得我最大的三個問題:不貼心、不理解、無法承諾

  我承認,我都承認。

  但是我這裡,我必須做解釋,儘管我就算解釋我還是錯的。

 

 

  不貼心:

  是的,我不貼心,很多時候,但也有很多時候貼心,貼心的點不同。我自認為貼心的點是在於「著想」,而不是「」,「做」一直以來對我來說就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隨著感情久了,「做」的衝動也越來越壓抑下來,變得無法去做,這是我的人格,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講直一點,我能夠對一個路上的老阿嬤在第一次誠心誠意、發自內心地去幫助她,但是一旦五次、十次,二十次之後,我覺得我會再也無法擁有當初的感覺,變得像是幫助阿嬤是我的義務,一件必須做的義務,像是工作,做完就OK了,也不再有第一次的誠心誠意。

  做著一成不變的事情我會很疲乏,我需要變化。

  這樣很爛吧?

  我的人生需要一些意義與熱忱,所以我一直在尋找、一直在實驗,不然我會一直淡漠下來,最後我會變得「不是人」吧?

  「冷血」,或許會這麼說。

  但是另一方面,我又認為自己跟我母親一樣,非常的溫柔與大愛,只是點不同,溫柔與大愛的點,在於我不會去傷害別人、無法傷害人,從小被霸凌憤怒得想殺人、痛苦得想自殺,最後總是無法還手、動手,做不到。

  我從小就會在做任何事情之前先三思,會去將心比心、體諒別人,然而我表面上卻很難對其他人表現出溫柔,會覺得很彆扭,一直都是如此,對家人也是如此。

  母親過世之後,我對家人就一直有種越來越深的隔閡,我無法再對他們很輕鬆,我面對他們會變得很嚴肅無法開朗起來,一旦笑了又趕緊壓抑情感讓自己嚴肅,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最近,也好努力好努力要對家人慢慢開朗起來……

  我有病,有陰影,好多年了,自己最近不對勁到自己都覺得有問題,前陣子看醫生,聽他的問法我或許有點雙重人格的跡象,但或許只是一點點,醫生沒有講明,說要再觀察。他後來開給我「情緒穩定」、「治療精神病」、「治療憂鬱症」的藥。前陣子查過雙重人格的資料,造成的病因通常是小時遭受到龐大的痛苦、給自己的要求太高、旁人給自己的要求太高,在這種長期的過程下所導致。這些我都有,多少或者對我自己的影響有多少就不知道了。第二人格或多重人格會體現出不一樣的自己,比如說原本自己懦弱,就會變得很強勢。

  我在有些時候情緒很不穩定,不穩定到那個情緒來了就無法控制自己,有時候很憤怒到快要瘋掉腦袋就都是「殺人」、「自殺」這兩種東西,腦海一直在叫著「快殺他!」「快殺他!」「快殺他!」「快殺他!」「快殺他!」,很害怕。常常也在憂鬱之下,讓自己振作起來又陷入憂鬱,無限重複,接著加上嚴重失眠問題,我的日子過得好空虛好痛苦又沒有感覺(真的是肉體的無感,對於看到的一切、痛覺、進行的活動等等),但我必須在我的生活中找到慰藉與動力讓我支撐下去,不然我會垮掉或者在情緒來的時候再也無法控制,做出某種不能做出的事情也不一定……

  沒錯,我病了。

  很對不起妳,我連自己都顧不好,沒辦法在顧慮妳。沒有辦法再很輕鬆表現出關愛、貼心,對於重視的人,家人、愛人,他們的沉重日復一日地加重,沉重到我無法再用輕鬆的態度去面對,無法去開朗、開開心心的。

 

  不理解:

  我不理解妳嗎?

  我很理解妳。就算不完全,但至少應該有個大概。

  說一句大話,寫小說的,寫到現在這種樣子,搞到心理都有問題了,我能夠完全將自己帶入任何一個角色去寫出該角色的心理、習慣、想法、觀念,甚至製造一個假經歷讓自己完全進入……我怎麼能無法理解我的女朋友的想法?

  不要因為我現在才十七歲就認定我不會這樣、低估我!我小二就有失眠了!別再那樣看待我了!

  但是,因為妳的想法與我的想法不符合、不能接受,所以我理解後做的說的就是妳認為我不理解的那些舉動與話語。

  有些事情我理解妳,但是我不希望妳去做啊,好比父母擔憂孩子,孩子想做什麼事,父母理解孩子的心態與願望,但不行讓他去做。

  我想的太多太多、太遠太遠,對妳來說是負擔,對我也是,我也在改。

  當然,我也有很固執很狹隘的時候,我也知道沒有一種想法一種決定就是對的,但是在我套用自己的經歷、知識、觀念、所見所聞後,我覺得這是不對的、不好的,所以我去說、去反對,希望妳變得更好。

  我這樣管太多了,因為我想要的是更加美好的未來、我們。我對自己的要求高到都把自己搞垮了,相信就算降低了很多很多標準再去要求女朋友,這個難度還是非常高吧?何況她是個樂天派。

  妳說如果愛一個人就會包容一切,那當然,但是在這個前提下,如果有錯誤可以去修正、可以讓大家變得更好,為什麼不去修正呢?

  人與人有非常多的隔閡,每人都不一樣,為何說天作之合?想法與心靈的契合度高,默契好,衝突就少,就算沒有這麼好,如果一起努力修正達到雙方都滿意的結果,那不就越來越接近這個「天作之合」了嗎?

  我當然也承認有很多地方不理解妳,妳當然也有很多地方不理解我。談過的,依舊無法,剩下的就是兩人從小到大的生長累積的思考方式與觀念,這改不了,要改也無敵難。

  所以,這還是上面合不合的問題。

  我理解妳,但是我表現的會是另一種方式。

 

  無法承諾:

  承諾兩字,最為重要,我媽在我國一下去世了,在小學時她跟我說好,我這輩子不能碰菸、酒、賭博,承諾了,到現在這三樣我一點都沒碰過,頂多在某些特定時候在家人的唆使下喝過一兩小口酒而已。

  我在跟女朋友交往的當初承諾過,至少在高中畢業以前都會在一起,所以必須承諾。中途有次不知道算不算是分手,因為承諾,所以我很糾結,我提出的不是分手,是兩人冷靜各自生活一段時間,等想明白後再來談談,找回感覺。

  那期間對妳最難過的事情,也不要再提了,那全是我的錯,我對不起妳,就像妳難過到爆掉的時候需要能夠說話、安慰妳的人,我也很需要,只是那個剛好來的人讓我多了其他的情愫,後面平復後也就沒有跟她有瓜葛了。

  妳問我一輩子,我真的無法承諾。

  許多男女朋友會說一輩子愛妳,但這對我來說是一個以生命為賭注的承諾,如果我說了,那麼我就真的會去做,所以妳問我的時候,我不能夠說出口,我無法百分之一百保證一輩子就愛妳一個,因為我們還沒結婚、還沒有生小孩,連十八歲成年都還沒有。

  所以我無法做這個承諾。

  妳說我總是無法說好聽話,的確,我會很認真,我無法用虛假的心態說出這麼沉重的話,「我愛你」這三個字對我來說沉重無比,要說出來不只是人的條件要夠、自己的條件要夠,心情也要達到,我才能講出來。其他甜蜜的話也是,心情來時偶爾會講。

  男女朋友常常這樣,你們會覺得我怎麼這樣?根本不愛女朋友?

  你們的愛,又有多深重?多認真?

  口口聲聲隨便說甜蜜話與亂說承諾最後分手的數不勝數,那些虛假的話我不想講,所以我只會在我心情來就很想講的時候才會講,認真無比。我是個正直的人,我無法對女朋友虛偽對待

  

  我很愛她,最近也知道發生什麼事情,我還是先救救自己再來說別人吧,對不起。

  我也知道大學畢業後會有很多無法料想到的事,我已無法給妳承諾,對不起。

  我只希望,不管是誰結果如何,都要邁向幸福才是最正確的。以及當下的步驟。 

  現在,我很愛妳。

 

  妳很貼心、妳很溫柔、妳真的很好,是我的性格與思想把自己搞到瘋掉再來影響到妳,我的錯,讓妳受委屈了,對不起。

 

  我是個很少說話的人,也很難說話的人,很感動時在心理無法說話;很難過時在心理無法說話;很生氣時在心理無法說話。

  所以我才會走上打小說這條路吧?用打字的方式才能夠暢談說出內心的話語,這條不僅是經歷、學習能力、天賦等等最適合自己的路。

  

  10589491_706697016076568_865171153_n1  

 

2014.8.19 1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Krake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