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文案-新北市比賽(中)   (因為是為漫畫而寫的文案,所以在手法上有點改變)

 

  七年後 1930年 4月

 

  在1920年「地方制度更正」改名為台北州的台北縣內,一處軍營中,已至二十一歲的王輔正在眾士兵隊伍裡頭受訓。

  日本自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因美國總統威爾遜倡議「民族自決原則」及列寧鼓吹的「殖民地革命論」,深深影響到了日本對於台灣的殖民模式,進而發展了當時的內地延長主義,以將台灣納為日本國土同化殖民的方式對待台灣人,其中也做了許多民族上的讓步,在教育、農業、工業、參政、軍事等上頭,台灣人的處境改善 了許多,在軍事上日本因為有擴張殖民領土的念頭,也在推動台人參軍。

  王輔所處的軍隊代號為二○二,在接受中學教育後,王輔便與一些同鄉參軍入營,接受軍事訓練,而這幾年時光之中,王輔所處的二○二也正在暗自籌劃著抗日行動,與其他漢人部隊暗地往來,聯合了許多漢人,等待一個最佳時機。

  儘管內地延長主義已實施多年,日本人對於台灣漢人或是原住民仍然歧視、藐視,許多法令與規定雖小部份地減少了雙方的不平等,但在這之外的方面,日本人還是對台人有著許多打壓與欺凌。

  在軍營中的高階軍官皆屬日人,因此底下的漢人軍隊士兵受到了不少折磨,王輔一群人為了籌備已久的大規模抗日行動,只得忍氣吞聲,將所有的恨意都孤注一擲在往後的抗日行動。

  軍營中,二○二部隊排排整齊站在大太陽之下,聽著站在前方的日本軍官宣布事情。內地延長主義實施至今,大部分的台人在教育下都能夠以日語溝通,在總督府的導督之下,台人也得紛紛去取屬於自己的日文名字。

  「王輔,錢叔那裡已經籌備到了不少同夥,北台灣有許多跟我們擁有相同理念的組織與團體,都在私底下抗衡著日本狗。」直挺挺站在王輔身旁的青年輕聲說,說話間雙眼直視前方,聲音小到只有一旁的王輔能勉強聽到。

  「那有什麼計畫嗎?到底還要等到什麼時候?我已經迫不及待了!」王輔緊握著拳頭沉聲說,雙眼滿是殺意,「這次一定要讓那些日本狗得到教訓,復興民族、復興台灣、奪回我們的領土!」

  「小聲一點。」身旁的人有些緊張地說:「我們這幾個漢人部隊在這次的籌備行動中佔了很重要的位置,因為槍械在日本警察的監視之下很難獲得,以走私、暗地裡交易的方式獲得的槍械實在是太少了,到時若行動開始,我們這幾個部隊必須要先竊取出軍營裡頭嚴格管制的軍械庫,接著還得以最快時間將所有槍砲彈藥送給弟兄們,不然我們在一開始就會全滅了。」

  王輔又緊了緊拳頭,「這、這怎麼辦得到?軍營裡大多數還是日本狗,怕漢人竊取槍械武裝抵抗在火藥管制上也幾乎是密不透風,要把所有得槍械從彈藥庫偷出來再運出軍營給弟兄們,這種事比登天還難啊!」

  旁邊的人也咬了咬牙,「但是沒辦法了,我們已經沒有後路,錢叔與好幾個領導人都在商討這次的行動,我們需要一個導火線,要是導火線沒有引燃起來,我們的行動根本就是不可能辦到的。」

  「該死的日本狗……」

  「二○二部隊,往後你們的新長官就是這位,宮島政介。宮島政介是在接受完高等教育以著非常好的成績畢業來這裡服務的!他的精神值得你們這些漢人學習!往後政介會帶領你們,你們可別丟了我的臉,好好表現啊!為了日本天皇、為了日本大國的輝煌前程,你們勢必都要在往後加入擴展殖民地的戰爭,為榮耀而戰!」

  站在原本負責帶領二○二部隊的前任長官身旁的,是一名身高約一百七十五公分,身穿軍官服、戴官帽的青年,模樣大約是二十出頭,身材不算魁梧,比起下方的士兵們都消瘦了些,白皙的皮膚及有些斯文的面孔看起來雖沒有什麼威嚴,但還是神色肅穆地巡視著前方的士兵們,透露著穩重。

  王輔將注意力放回前方,抬頭一看,不禁一愣──站在前方擔任他們的新長官的,那張熟悉的面孔,不正是鄭介嗎?!

  「宮島,政介……」王輔瞠大雙眼,不敢置信地看著眼前的「鄭介」,那近八年不見的好友、一輩子的朋友,為何會出現在那裡!能夠擔任軍官帶領部隊的只有日本人,身為漢人的士兵,不管有多大成就都不可能站上那個位子,然而鄭介……

  王輔腦中靈光一閃,渾身一震,該不會鄭介從第一次見到他就欺騙了他吧?那較偏向日本人的長相、有問題的嘴巴、緩緩進步的漢語、從來沒公開過的家人與家庭背景、家人的期許與離開……鄭介,不,宮島政介從一開始就是日本人,一直隱瞞到了現在啊!間諜!那傢伙是混入漢人之中的間諜!虧我還一直那麼信任他,將他當作一輩子真正的朋友!

  錯愕、失望,接著是無比的憤怒,王輔布滿血絲的雙瞳狠瞪著毫無察覺的宮島政介,緊咬著牙,帶著滿滿的殺意──

 

 

  「這就是二○二部隊的成員資料啊……」宮島政介接過了一名日本士兵遞來的資料。當初他在與王輔分別之後,便隨著家人回到了日本就學,之所以會進入軍校並選擇進入位於台北州的軍營,那全都是因為昔日的好友,王輔。

  他的父親是一名出名的醫生,當初隨著日人來台,是台灣中一名很重要的日本醫生,貢獻不小。因為懦弱內向的性格,他從小就被同儕排擠,因此便時常一個人跑到其他地方去,某次到了一處漢人居住的地方,在某處林間空地看到了一群漢人孩子在嬉鬧,覺得羨慕不已。

  宮島政介從小就一點也不排斥漢人,甚至覺得漢人很有意思,也對自已民族做出的傷害有些愧疚,希望日人能與漢人和睦共處,不過在日子一點一滴過去後,他了解到這件事是越來越不可能。

  他喜歡到有漢人的地方去閒晃,耳濡目染之下,因此也有點漢語基礎,能聽得懂一些句子及說幾個簡單的字,所以在到空地觀望的幾天後被富有正義感的王輔找上時,他除了無比的驚訝外,是莫大的喜悅。

  也所幸會幾個簡單的句子,在被那群孩子欺負時,他才能夠說點漢語騙過其他孩子們,也能與王輔繼續深交,做了好幾年的好朋友。

  王輔是他唯一的好朋友,是他一輩子珍視的人,只要一想到王輔對日本人的痛恨,想去復仇,他就是心情無比複雜,同時也不想看到好友會葬送性命。

  所以他來到了這個軍營,想要再次見到王輔,幫助他、規勸他。

  「……輔川佳、大田圭佑、村田村樹……淡水王輔?」他果然在這裡!翻著部隊名單,宮島政介愣住了,內地延長主義時期,漢人必須擁有日本名字,他不知道王輔的日文名,還擔心著會找不到,想不到王輔取的名字如此直白,還真是有著屬於他的性格。

  不過王輔對日本人萬分痛恨,要是他知道自己是日本人,還能夠接受他嗎?……一想到這裡,宮島政介便緊皺眉頭,擔心起來。

 

 

  「淡水王輔,我想找淡水王輔,請問他本人在嗎?」宮島政介到了二○二駐紮的簡陋軍營,問。

  不久後,王輔走到了宮島政介跟前,滿眼殺意,「你果然是鄭介吧?」

  「王輔!」反應不如王輔的宮島政介,見到對方卻是滿懷欣喜。他用著漢語說:「王輔,我終於見到你了,為了與你一起並肩作戰,我努力用功來到了這裡。」

  「鄭介,你的企圖到底是什麼?」王輔卻不領情,瞪著宮島政介,「你從小就接觸我們到底是為了什麼?是你家人還是你的上級指示你來的嗎?」

  宮島政介愣了愣,說:「怎麼會?我從一開始就是真心的啊!我是真心與你做朋友的,非常珍視你!王輔你要相信我啊!」

  「相信?」王輔啐了一口,「原本很相信你的我真該死,你留著日本狗的血,就已經沒有讓我相信的本錢了!」語畢,王輔便轉身回到軍營,留下失望無比的宮島政介。

 

  §

 

  四個月後,王輔與宮島政介的關係仍然處於僵局,宮島政介屢次上前找王輔解釋,但王輔一直都不領情,只是全神貫注在行動的籌備上。

  一晚,二○二部隊正在商榷著詳細行動,他們已經在這段時間慢慢地將軍營的所有地方、路線及日本守備人員都掌握了,但行動要成功,還是夾雜著讓人絕望的風險。

  「我們這裡必須先準備好,必須要做到萬無一失!不然其他人及後頭的行動都會遭殃。」夜半三更的軍營內,一群人坐在地上討論著。

  「問題還是在於日本狗的戒備太森嚴了,不管是哪個時段都沒有完全的空隙能讓我們將槍械偷出軍營,就算全程在十分鐘內完成,最後也馬上就會被日本狗的追兵追上,被逼到死路。」

  「事到如今,只能夠分出一半的人犧牲自己去阻擋日本狗了……」

  「呿,該死!」王輔狠狠捶了下地面。

  「你們想要將槍械偷出去吧?我可以幫你們。」一道聲音自眾人後方響起,說的是漢語。

  眾人瞿然回頭,竟見那人是他們的新長官宮島政介,全都赫然起身戒備著。

  「他什麼時候在後面的!」、「該死!事蹟敗露了!」、「殺了他吧!可惡,這下子無法再隱瞞了,殺了他之後就直接行動吧,錢叔那裡就派一個人聯絡,在我們出軍營後支援我們!」

  所有人紛紛要將宮島政介包圍起來,滅他口,然而宮島政介卻一臉平靜,誠懇地說:「不需要這麼大費周章,我說過了,我可以幫你們,我對天發誓。我雖然是日本人,但是我也對日本人懷恨在心,這次行動我想幫你們,若是有我的幫助,你們在行動上也會順利很多吧?」

  「這傢伙在說謊!快殺了他!不然就麻煩大了!」、「等等,如果他說的是真的呢?現在的我們已經沒有退路了啊!」

  這時王輔站了出來,雙眼死盯著宮島政介,說:「你要怎麼證明你的話是真的的呢?」

  宮島政介認真地注視著王輔,「以我的軍階,我能夠輕易進出火藥庫並隨時帶出槍械,如果你們要證明,我現在就可以去裡頭拿把槍帶給你們。」

  王輔看了看周遭的同夥,接著對宮島政介說:「好,你現在就去,我要跟著,要是你有什麼小動作,我就當場殺了你,直接我們的行動。」

  「喂,王輔,你是認真的嗎?」

  「不然還有什麼辦法?他要是將我們的籌劃洩露出去,就算是捏造的謊話我們也會直接被就地正法,這就是日本狗!事到如今沒辦法了,如果他是真的要幫我們,那這點誠意就一定拿得出來。」王輔說。

  宮島政介神色複雜地看著王輔,想不到昔日的珍視好友會說出要殺了他這種話,他感到心臟被刺了一下。不過他最後還是點點頭,「好,沒問題,我們現在就走。」

 

  §

 

  

-----------------------

因為字數太多分了兩章放。

空姐BLOG:http://vul3rm03.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Krake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